— Lukeer —

【鸣佐】今天是你的日子


木叶60年10月10日。

鸣人跟往常一样醒来,跳下床套上衣服,胡乱整理好仪容,喝几口快过期的牛奶,再咬几口冷掉的寿司,想起今天的任务可能又是无聊的溜猫逗狗,不由撇了撇嘴,把饭团塞进包里,自从上次做了那个波之国护送任务之后,他们七班再也没接到D级以上的任务,也没有出过木叶村。

这样的日子好无聊啊!

鸣人晃晃悠悠走到火影楼下时,佐助已经站在那里了,小樱还没来,至于卡卡西,他可能还要迟到一两个小时。

佐助瞥了他一眼,鸣人挠着头跟他问好。等待的时间里他忍不住跟佐助说话,通常都是他一头热地贴上去,但是今天佐助纡尊降贵地理睬他,虽然很勉强,但是会好声好气地回应他的聊天。

鸣人简直都要以为佐助发烧了,他盯着佐助的额头看了好一会儿,佐助皱紧眉,心里念了无数遍今天不能跟鸣人生气,还是没抑制住,狠狠瞪了鸣人。

瞪得鸣人一瑟缩,佐助正觉得自己不应该凶他,鸣人就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。这个笨蛋!所以说他到底为什么要给他——

等等,现在只有他们俩个,小樱和卡卡西都不在,这是个好时机,省得他们在场他更加说不出口,太丢脸了。

“鸣人。”

佐助唤道,接着又踌躇了一下。十月还未完全消去的暑气熏红了他的耳朵。鸣人注视着佐助,知道他绝对有话要说,鸣人困惑地等着他开口,但佐助抿紧了嘴半天吐不出字。

鸣人有种他自己都不知道哪里来的紧张,好像佐助要说出什么不得了的话。

“我——”

“佐助君,鸣人!早上好!”

鸣人眨眨眼,小樱笑着向他们跑来,跟往常一样打招呼,让空气中那种粘稠的气氛消失殆尽。佐助轻轻地啧了声,干脆地转头,对小樱说:“早上好,樱。”他仿佛刚才吞吞吐吐的人不是自己一般,又成了对鸣人爱搭不理的天才。

还没等鸣人叫出佐助你在搞什么,迟到大王卡卡西拿着不离手的亲热天堂,露在外面的眼睛睡眼惺忪,准时到没准让他觉得自己在梦游,鸣人怀疑自己的老师走着走着都能摔地上然后睡着。这个点能看到活着的卡卡西太过新鲜,让他忘了找佐助麻烦,一脸惊奇地蹦到卡卡西面前:“你真的是卡卡西老师吗我说,不会是哪位前辈用变身术骗人的吧?”

卡卡西合上小黄书,懒懒散散地合拢双手:“奥义·千年杀。”

鸣人哇哇大叫着,被佐助眼疾手快拉到一边,躲过了这招杀必死。直到走上火影楼面对三代大人,他都保持着愤怒,想冲上去和卡卡西拼命,又被佐助带着嫌弃极了的表情拉住衣领,扑腾着胡乱挣扎,小樱在三人之间干笑着打圆场,对三代大人歉意地鞠躬。

三代大人笑眯眯地抽烟,对七班打打闹闹很是包容。

等他们闹腾完,三代大人翻着厚厚的任务委托单:“嗯……今天有很多打扫墓碑的任务啊。”他慈祥的视线在七班三人脸上一一划过,落到鸣人时顿了顿,把D级清单往后翻了好几页,像是不想让他们接这类任务,但又一时找不到别的,于是问他们:“你们想要接C级任务吗?”

鸣人和小樱快要欢呼起来,真是天降馅饼,但是佐助反而皱起眉有些不乐意。卡卡西抢先拒绝了:“三代大人,今天就算了吧。”

他连理由都没有给出,三代大人却接受了,又翻了几页,总算找到满意的任务:“那就给你们这个,木叶西北区有片田,最近老受到棕熊的骚扰,你们去把熊赶走,顺便把种着的玉米收了吧。”

所以今天不是溜猫逗狗,改成种田了。

鸣人垂头丧气地嘟囔,走出火影楼时他忍不住对卡卡西喊:“卡卡西老师!为什么不接C级任务啦!”

卡卡西一手摁住他的脑袋,揉乱了金灿灿的头发,笑得眯起眼睛:“因为老师和人约好,今天是特别的日子,不能出远门呀。”

鸣人捂着头后退两步,满脸质疑。佐助却对接不到C级任务毫无怨言,率先往任务地点走去:“白痴,别啰嗦了。”

佐助没有表现出不耐烦,小樱当然也不会在心上人面前抱怨,她哒哒哒地跟上,转头催鸣人:“走啦。”

鸣人见得不到同伴的附和,不得已放下了不甘心,追了上去。


驱赶棕熊的时候佐助一直偷偷观察着鸣人,他不会承认自己在背后注视过鸣人无数次。这吊车尾显得那么傻,赶走一只熊都用十几个影分身,咋咋呼呼一拥而上,被熊爪子一拍消失三四个,然后又分出十几个。他和小樱站在一旁看鸣人表演,小樱握着拳跃跃欲试,而佐助有些走神。

今天是10月10日。

没记错的话十三年前九尾就在这一天出来肆虐了整个村子,半边天都被狂暴的查克拉染红,树木和房屋,在九尾的利爪下成片倒下,木叶被毁成废墟,无数的忍者和平民死于乱射的尾兽炮,包括令人敬爱的四代大人,记录中,一个巨大的尾兽炮吞噬了他和他的妻子。

鸣人就在这一天出生。村民都说鸣人就是九尾妖狐,是给村子带来灾难的东西。可是鸣人那么弱,鸣人连忍校毕业考都过不了,打只棕熊都那么吃力,怎么可能是什么有九条尾巴、血盆大口的妖狐。

佐助认定这是假的,他跟鸣人同窗六年,之后还被分到一起做任务,鸣人肯定是个傻的,九尾如果是他这样那六道仙人也是个傻的。鉴于六道仙人在佐助心里的靠谱程度,佐助坚信鸣人就只是个普通忍者,脸上的胡子可能,嗯,是漩涡家的血继限界。他没见过第二个姓漩涡的人,没准就是这样呢。

鸣人的影分身又噗噗噗消失了一半,棕熊变得暴躁,佐助叹气,若这个样子就是九尾妖狐,那他大概也能当天照大神。小樱终于忍不住手痒,跃到鸣人身边,一拳把棕熊砸得痛嚎,三两下后就只剩抱头逃窜的份。

那樱可能是……佐助继续神游天外地想,力气大的神明大人有谁呢?总之,肯定要比鸣人这只狐狸强多了吧。


虽说任务里有要求收玉米,但事实上村民已经在几天前做完了,一方面怕错过时间,一方面也怕棕熊全给糟蹋了。所以等鸣人和小樱把棕熊赶到森林深处,七班再在农田边拉起防熊铁丝,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。

卡卡西从他一到农田就坐下的树上跳到七班旁边,他虽然什么都没干,晒着太阳看了整个上午的小黄书,但卡卡西很坦然地接受村民的感谢,对于赞美没有丝毫脸红,照单全收,然后招呼他们回村。

现在才刚到中午,正好是吃午饭的时间,村民热情地邀请他们留下来吃了饭再走,鸣人摸着冷饭团很乐意留下来,但是小樱和佐助却不怎么想。小樱刚才勇猛地揍了熊,害怕留下吃饭加深佐助对她的暴力印象,而佐助,佐助心里藏着事,憋得他恨不得拖起鸣人就跑。

卡卡西对此一清二楚,毕竟前几天佐助特意跑到旗木宅找他咨询……咳,不能继续说了,被别人知道了佐助铁定炸毛。

作为一个关爱学生的好老师,卡卡西善解人意地婉拒了邀请,鸣人再次得不到满足,差点一蹦三尺高:“卡卡西老师……!”

“鸣人,”佐助冷冰冰硬梆梆地开口,“你跟我来。”

佐助说完转身就走,根本不看看鸣人有没有跟上。这到底是约架还是找茬,鸣人一时分不清,但他来者不拒,本来就不爽的他立刻叫嚷:“混蛋佐助!我会怕你吗!”就冲了上去,跟得紧紧的,两人眨眼间消失在森林里。

小樱茫然地呃了声,着急地跺脚,正要追过去,被卡卡西拉住。小樱更加急了:“卡卡西老师你放开我,佐助君和鸣人他们——”

卡卡西却不慌不忙地摸出一条手帕:“随他们去。小樱,你鼻子上沾到泥了。”

小樱一把抓过手帕捂住鼻子,她现在只想回家洗澡。


佐助的速度很快,鸣人要努力跑才能勉强追在他屁股后面,不得不承认佐助在敏捷上比他强很多。但是鸣人显然不是会怕的类型,他握着拳死死跟着,比拼耐力一向是他的长处,太过集中注意追赶的后果就是直到佐助慢下来,鸣人都没注意到自己跑到哪里去了。

佐助停住了,而鸣人几秒后也停到他旁边,这才有空观察周围。

是终结谷。

千手柱间和宇智波斑在他们身边结印对立。

鸣人怔了怔,不明白他们怎么跑到这里来,佐助一句话都不解释,径自往前走,一脚踏进瀑布上游的水面,鸣人没来得及问,也走了上去。

练习过控制查克拉的两人如履平地地走在水面上,从千手柱间那一端走向宇智波斑。鸣人跟着佐助走,嘴里还在说话:“佐助,佐助!你叫我来到底是干什么的啊我说!要打架吗!啊,这里有初代火影的雕像哎……砸坏要赔很多钱的吧?”

“你吵死了,”佐助微微皱眉,语气却很温和,“我才不是要和你来这里打架的。”

鸣人迷茫地挠头:“那你叫我来这里干什么?让我陪你看风景吗?”

他什么都不知道吗!佐助面对鸣人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火气,明明想要好好说话,两三句之后却忍不住只想打架。佐助掐了自己一把,算是克制住了:“我有东西要给你。”

鸣人先是一喜,然后又转变成浓浓的怀疑,最后犹豫着问:“……我说,会是不好的东西吗?呐呐,佐助,你不会跟我玩恶作剧吧?”

“谁要跟你……跟你玩恶作剧!”佐助几乎想要一个豪火球烧死鸣人,气得都磕巴了,他到底为什么会在意这个白痴有没有人给他——佐助强迫自己冷静,起码今天不能生气,等过了今天再找鸣人算账,他打定主意明天找回场子,今天就宽宏大量地原谅他。佐助深呼吸,让泛红的脸重新镇定下来,他走到位于宇智波斑那端的岸上,指了指终结谷上游旁树林的某处,昂起下巴:“就放在那里,你自己去拿。”

鸣人嘟囔:“什么嘛,那么神神秘秘的,你不会想要耍我吧。”一边抱怨着一边乖乖跑去找,佐助本来就没有藏得很隐蔽,哪怕鸣人粗心大意也不会找不到它。终结谷往常不太有人来,佐助思考了半天,想要明目张胆地在村子里找饭馆庆祝铁定是不可能的,随便找个森林的话,被其他出任务的忍者发现几率又很高,最后便选择了这里,正好今天的任务目的地离终结谷比较近,完成的也早,省了很多事。

果然鸣人没花多久时间就找到了,他差不多是抱着那个东西,咬牙往佐助身边跑,一脸不知所措和喜悦,混合成扭曲的表情,一开口哭腔都带出来了:“……佐助!”他叫了声,接下来说不出话了,抱着佐助给他的方方正正的盒子不撒手。

佐助被他的神情吓了一跳,他是第一次这样做,还是之前找卡卡西咨询的结果,也不知道做的对不对,见鸣人要哭不哭的心里就虚了,顾不上管自己的矜持:“怎、怎么了,你不喜欢吗?”他想起自己原本打算说的祝福话,赶紧在后面补上一句:“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鸣人的眼泪立刻就涌出来了,他像个傻子一样哆嗦着嘴唇,好半天才呜咽一声,重重地点头,依然抱着盒子不撒手。佐助有些尴尬,上前就要抢过他送的盒子,鸣人连连后退,哭得都在颤抖:“你不能拿回去,你送我了的!”

好像是护食的小狐狸,佐助动作一顿,僵持好半天才找到理由:“……快给我,蛋糕要被你压坏了。”

鸣人打了个哭嗝,小心翼翼地放下盒子,再珍重地收起上面贴的小字条,上面端正地写了给鸣人的生日礼物八个字。佐助装作没看见,他实在是觉得自己写的内容太过羞耻,卡卡西还说鸣人会喜欢,鸣人明明都哭了。佐助也蹲下,帮鸣人扯开绸带,打开盒子,让他挑选的双层水果蛋糕露出来。昨晚他才从蛋糕店拿到的,今天起了大早跑来藏好,蛋糕做得很漂亮,柠檬黄的奶油淋满整个表面,佐助不敢告诉蛋糕店这是为了庆祝漩涡鸣人生日的蛋糕,上面自然没有写任何名字,只是一只普普通通的蛋糕。

但是鸣人又发出一声呜咽,一屁股坐在旁边,死死地盯着蛋糕,眼泪水根本止不住,他也知道自己在佐助面前丢脸了,拼命地拿手擦,把脸抹得脏兮兮的。佐助不是一个会安慰别人的人,鸣人突然哭成这样,他差点急得团团转,硬着头皮说:“你、你先别哭,鸣人,你是忍者吧?忍者就宁可流血也不流泪的啊!”

说完他自己都觉得这个安慰太糟糕了,可以算做挑衅,但他实在没有别的话可以讲。幸好鸣人可能明白了他的焦躁,吸着鼻子发出沉闷的嗯,总算逐渐冷静了。

佐助松口气,回忆他自己过生日的经历,找到了系在绸带上的小袋子,从里面摸出蛋糕刀、盘子、蜡烛和一小盒火柴,他把刀和盘子放一边,数了十三根小蜡烛出来,转移话题似的询问:“想好要许什么愿望了吗?”

鸣人还有些发懵,傻傻地问:“许愿?”

“你连许愿都不知道吗?”佐助的眉头又拧紧,他是真觉得给鸣人过生日好麻烦,但是看见鸣人低垂着头一言不发,语气就软了下来,嘟嘟囔囔地教他,“我点上蜡烛,然后你闭上眼在心里想着你的愿望,可以许三个,嗯……等生日歌唱完就睁开眼,一口气把蜡烛都吹灭。”

鸣人点点头,变得雀跃起来,他认真地掰着手指一一重复,问:“生日歌是什么?”

佐助本来不想解释这种问题,又怕鸣人刨根问底或者再次陷入低沉,最终一边给蛋糕插蜡烛一边回答他:“就是生日的时候唱的歌,你不会没关系,反正是我唱给你听的。”

鸣人眼睛亮了:“呐呐佐助你要给我唱歌!”

这件小事经过鸣人的惊呼却让佐助感到别扭,他狠狠瞪了一眼鸣人,看在他是寿星的份上,咽下到嘴边的嘲讽:“生日歌谁都会唱。”

“我就不会,”鸣人抓了抓头发,郑重地跟佐助保证,“不过我一定好好学,等你生日了就唱给你听的说——佐助你什么时候生日啊?”

连他什么时候生日都不知道,佐助再次狠狠瞪了鸣人,不乐意地划着一根火柴,把十三根蜡烛点上:“今年已经过了。”

鸣人晃了晃身体,盯着蜡烛细细的火焰:“我要许愿明年给你唱生日歌。”

“这种事根本不需要许愿,”佐助皱着眉想鸣人恐怕不懂许愿的范围,一年也就一次,于是耐着性子解释,“想点你认为比较难实现的事,嗯……比如,比如……”例子不太好找,佐助思索了好一会才灵光一闪:“比如你成为火影这种。”

鸣人立刻表示理解了,他闭上眼,又偷偷睁开一只,瞥向佐助,佐助马上发现了鸣人的小动作,鸣人干脆睁开了两只眼。“那个……谢谢你。”鸣人说,“从来没有人会给我过生日。”

佐助脸上开始发烫,他猛地别开头:“快闭眼!我要开始唱了!”

生日歌的旋律和歌词极为简单,佐助完整唱了两遍后,用手肘捅了捅鸣人:“好了,吹蜡烛。”

鸣人在佐助的指挥下睁开眼,深呼吸,然后鼓着腮帮一口气噗噗噗吹灭所有的蜡烛,他注视着蛋糕和蛋糕上轻微的烟雾,露出一个傻里傻气又开心快乐的笑,眼里又开始闪起水光。

佐助没有忍住,凑过去好奇地问:“喂,你许了什么?”鸣人挠挠头,他张嘴就要说,却突然被变卦的佐助慌慌张张捂住嘴:“白痴!不能说出来的!说了就不灵了!”

鸣人唔唔地叫,这时候忘了哭:“是你问我的啊!”

“我就问问!”佐助放下手,扭开头哼了声,好一会儿才闷闷地说,“总之……总之你的愿望——一定会实现的!”



— END —


收录于《渡り鸟》番外,本宣点我❤

通贩链接



评论(3)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