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Lukeer —

【靖苏】 黄粱一梦 (七)

假如早在梅长苏入京前,他和萧景琰就在江湖上相遇了。
这样的一个故事。

我就要辣么大一颗珍珠。


-=-=-=-=-=-=-=-=-

 

第七章

 

待梅长苏三人回到住处已经是申时过半,飞流蹦跳着走在最前面,手里提溜着两条用鱼线串起的湖鱼,见到得到消息正出来迎接的黎纲,得意地蹿上去炫耀,两条鱼都要被他戳到黎纲眼皮底下:“鱼!”

 

“好好,鱼鱼鱼鱼。”黎纲忙不迭地应和他,绕过两条死不瞑目的鱼,先将梅长苏从上到下仔细打量,确认自家宗主脸色还好,不像是受了风寒,甚至还对他微微扬眉。萧景琰走在旁边,见黎纲松了口气,知晓自己照顾得还算不错,也跟着松口气,算是把江左盟的人情握在手心里了。

 

飞流还在得意,小孩对自己能钓上鱼这件事高兴得很,眉飞色舞地把鱼又塞回黎纲眼皮底下:“要吃。”

 

黎纲却有些犹豫,皱着眉接过:“死了多久了啊,还能吃吗?”

 

飞流撅起嘴强调:“刚死!要吃!”

 

梅长苏照例做了他们的和事佬:“半个时辰不到,送去厨房吧,多加点醋,做成糖醋鱼。”他打趣地瞥了一眼萧景琰,低头揉了揉飞流的头发:“两条都是飞流钓上来的,当然要听飞流的。”

 

萧景琰不太明白梅长苏为什么要看他一眼,估摸是在笑他划船不错钓鱼却不行,摸着鼻子认了。

 

黎纲将手里的宝贝鱼交给侍从,一个转身,晏大夫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,直勾勾地盯着梅长苏,一副秋后算账的模样。梅长苏被他盯得苦笑,递给萧景琰多加担待的眼神,走进了屋内。晏大夫吹了吹胡子,萧景琰放心不下,也跟着走进去,站在堂下等晏大夫的诊断结果。黎纲给他和自己添上两个席位,萧景琰便坐了。

 

晏大夫没有针对萧景琰,也没有提起先前的一起受罪,把完脉之后摊开随身带着的金针,让梅长苏躺好。

 

萧景琰自知接下来的事他一个外人还是不要留在屋中,起身向梅长苏行礼:“梅宗主,我不便打扰,先行告辞。”

 

“黎纲,替我送一送景少侠。”梅长苏老实躺着,声音却含笑,“酉时后还请景少侠过来,吃一口飞太公钓的鱼。”

 

黎纲将萧景琰送到别院,郑重地向他道谢。这既是梅长苏的指示,又出自他真心,梅长苏今日心情非常不错,脸上的笑影也多,晏大夫诊脉后没多说什么,证明萧景琰对梅长苏照顾周全,即使他们提着几条鱼回来,梅长苏肯定没有乖乖待在亭子里。

 

萧景琰回礼,直言道:“不瞒黎舵主,我正需要江左盟帮我一个忙。”

 

黎纲点头:“景少侠但说无妨。”

 

萧景琰便没有客气,这件事对江左盟来说也不过是小事一桩:“请黎舵主帮我留意,若是市面上有鸡蛋大小的珍珠,请暂且帮我买下来。”

 

黎纲一口应下:“好说,明日我便派人去找,海州别的不说,珍珠绝对多。”他顿了顿,“景少侠没有别的要求吗?”

 

萧景琰耿直地摇头,丝毫没有犹豫。黎纲颇有些掩盖不住脸上的神情,他原先以为萧景琰身为靖王,不得皇上恩宠,心里总归是郁气难平,现今京中太子和誉王两相争霸,靖王也想要跟他的两位兄长争一争,江左盟多好一个势力,靖王竟然不牢牢把握住,只为了求到一颗珍珠。他看不透萧景琰所说是出自真心,还是为了徐徐谋之。

 

萧景琰注意到了黎纲脸上的沉思,他还不觉得自己靖王的身份早就被江左盟的几位知晓,只以为黎纲在思索他为何讨要珍珠,便隐瞒了一些,说了个八九不离十的谎:“我不是海州人士,这珍珠是我来海州前答应送予他人的礼物,眼见归期将至,若黎舵主能在半个月中帮我找到,我反而要欠黎舵主一个人情。”

 

黎纲自然不敢要靖王给的人情,连忙拍着胸口承诺一定帮他拿到鸡蛋大的珍珠,萧景琰还好生嘱咐一番一定不能强抢,他说这话的时候极为严肃,倒让黎纲更是一头雾水。不知道是江左盟在靖王眼里是什么喜欢强取豪夺的恶势力,还是靖王特别在意这颗珍珠。

 

他茫然地回去找梅长苏,晏大夫已经施好针走了,飞流早不知道跑哪里玩去了,只剩下梅长苏一个人在屋里,给自己倒杯水,拿着书册翻阅。黎纲跪坐在他面前,摸了摸茶壶壁,觉得水欠温,叫人再沏一壶来。

 

梅长苏倒不觉得水冷,视线从书页挪到黎纲脸上:“只是白水,用什么沏字。”

 

黎纲也没有办法:“宗主,寻常的茶您还是少喝,蔺公子特制的茶叶我们全留在阆州了,您再忍忍。”

 

梅长苏把书翻到下一页:“蔺晨的茶叶味道也好不到哪里去,算了,景琰跟你说了什么吗?”

 

于是黎纲便把萧景琰与他的对话原原本本说了一遍,听了黎纲的复述,梅长苏先是惊讶,然后又笑着摇头:“竟是为了珍珠。”

 

黎纲点头:“是啊,宗主,怎么说江左盟也是江湖大帮派,靖王真的一点别的都不要?他会不会是在欲擒故纵?”

 

梅长苏几天前可能还无法确定萧景琰还是原来的萧景琰,但这两天的接触足以让他重新将过去的好友摸透:“再过二十多天便是三月春猎,他的确该回去,那么大的珍珠也确实罕见,托我们代找的确是上策。”他咽下之后要说的话,没有告诉黎纲,假如不给萧景琰一个明确的念头,他还不会主动要求夺嫡,自然用不上江左盟什么。

 

黎纲对梅长苏的话深信不疑,既然梅长苏认可萧景琰仅仅是为此用了江左盟的人情,那他便不再费神深究,转而好奇其他方面去了:“宗主,您知道靖王要送给谁珍珠吗?”

 

梅长苏手中一顿,若无其事地开口:“是我。”

 

黎纲张大了嘴,他原先也不过随便问问,京城中的事并非事事都能传出来,靖王心系哪家小姐谁也不知道,仅仅是嘴快讨个八卦,没想到梅长苏真能回答他,也没想到梅长苏这样回答他。黎纲结结巴巴磕磕绊绊地又问:“为、为什么是……靖王他……”

 

梅长苏瞥了黎纲一眼:“是送给林殊的。那年他去东海练兵前,我问他讨珍珠,他说鸡蛋太大了,我便说那就要鸽子蛋大小的。”他合上书,像是经过实在有趣得紧,现在想起来都让他觉得好笑:“现在倒知道要给我找鸡蛋大的了。”

 

黎纲不敢多问,靖王去东海练兵,这个时间点太过敏感,他试图用沉默结束了这个话题。梅长苏却不想放过,他注视着床榻旁的小窗,那后面就是萧景琰住的后院,他注视着那里,就好像看到了萧景琰,萧景琰真的还没有忘记。没有忘记就好。

 

“黎纲,”梅长苏说,“之后他若是问起是否找到,你就跟他说,没有。”

 

黎纲心里骂自己多什么嘴,徒惹宗主伤心,靖王还惦记着要找珍珠,这难道不是好事吗:“可是……”

 

梅长苏的叹息几乎轻得一出口就消散在空气中:“江左盟的人情,今后他有的是地方要用上,这次不过是没有拿到林殊要的珍珠,下次就可以给他双倍的回报。”

 

划算得很。


 

— TBC —


注:为防止出现误会,在此说明,在本文中关于珍珠和时间线是:景琰七八年前赤焰军冤案发生时在东海练兵,捞到了鸽子蛋珍珠,七八年后的现在还想再弄个鸡蛋🐔回去,做个念想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39)

2017-09-22

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