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Lukeer —

【柱斑】旁观者



第一次看到“千手柱间”的时候,宇智波斑反射性地结了火遁的印,不管他和千手柱间的私交怎么样,在宇智波族地理应防御最严的族长家见到对方,怎么想都是不妙的信号。
让他没鼓起腮帮的理由是当他不敢大意开了写轮眼后,千手柱间在他的视线里消失了。
宇智波斑茫然地眨眼,这从未有过,他瞪着刚得到不久的万花筒,把房间上上下下扫视一番,什么都没有,外面也没有族人跑来告诉他族地被千手攻击。宇智波斑放下手,觉得可能是自己出了点问题,他之前就是在这间屋子里喝酒,酒精果然是忍者三禁之一……宇智波斑拿起瓷瓶时发誓这是仅此一次的特例。
他的父亲在今天逝世,死于老对头千手佛间。
他在今天成为宇智波的族长。
和平什么的……果然只能是妄想,宇智波和千手的仇恨一代一代延续,弟弟的死,父亲的死,族人的死,亡灵沉重地压在他身上,泉奈俯身恸哭的样子恍如就在眼前。宇智波斑颓然坐下,疲倦地闭上眼。
他再次睁开黑眸时,放大的千手柱间的脸吓得他几乎往后跳了一步,撑住地板后仰着瞪大眼。罪魁祸首千手柱间反而忍俊不禁地笑了:“噗……哈哈哈哈哈,斑你放松点。”
复杂的花纹在眼睛里绽放的那一刻,千手柱间又消失了,宇智波斑愣了愣,收起写轮眼后立刻看到了重新出现的人影。他神色莫名:“你新开发了忍术?”
“不是啊,”千手柱间抓抓头,跪坐在宇智波斑对面,苦恼于如何解释,“因为我没有查克拉,唔,不如说我连实体都没有。仔细看看我,斑,我是半透明的。”
宇智波斑调整好坐姿,表情更加难以辨认:“……你死了?”
这下轮到千手柱间愣住,宇智波斑看他的反应似乎认定这就是事实,眯起眼:“谁下的手?”
千手柱间突然露出温柔的笑,他挠着脸颊,再摸摸鼻子:“没有,我活得很好。这个我——”他用另一只手指了指自己:“你可以把我当作幻术,是不存在的事物,而写轮眼能看破一切。”
宇智波斑没有接话,他拿起瓷瓶喝了一口,眼睛却紧紧盯着不速之客。千手柱间叹了口气:“别喝那么快啊,斑。”
“我的父亲死了。”宇智波斑说,“我马上就是宇智波的族长。”
红光隐隐在他的眼睛里燃烧,他像是在问面前的幻影,又像是隔着遥远的距离询问某个无法听到的人:“柱间,你是谁呢?”
纸门被轻轻敲响,宇智波泉奈拉开后满眼都是担忧。
“哥哥,”宇智波泉奈根本没有看到就坐在宇智波斑对面的千手柱间,视线在瓷瓶上停留片刻,就转移到宇智波斑身上,他咬住唇,“时间快到了。”
宇智波斑的瞳孔猛然收缩,他注意到自家弟弟的眼中没有倒映出千手柱间的身影。
“我啊,我只是一抹游魂。”千手柱间笑得没心没肺,“所以完全不用担心,我只想看看你。”
宇智波斑站起来,嘴唇动了动,却一句话都没有说出口。
千手柱间望着他离去,纸门慢慢拉上,他伸手去握瓷瓶,手指却从瓶子里穿过,千手柱间仿佛早就料到,他的身体越来越淡,最终完全变成透明。


有了第一次,第二次也变得让人能够接受了。
千手柱间一开口就问:“你的眼睛怎么了?”
宇智波斑对此倒不意外,他刚从战场上下来,身上的血都没有洗干净,有些脱力地坐下,还有心情给自己倒一杯水,忍者的手和感知让水在不依靠视力的情况下没有丝毫溅出。他同样对千手柱间的出现适应良好,哪怕他其实不一定能看清千手柱间的脸,但他已经猜到眼前这个奇怪的存在是什么,即使千手柱间没有直白的说起过:“万花筒,你应该知道的。”
“啊,我知道的。”千手柱间等他喝完一杯水才开口,他的手指轻轻抚摸上宇智波斑快要失明的眼睛,声音压得很低很低:“斑,我很抱歉。”
宇智波斑任由半透明的幽灵触摸他大部分力量的依凭,听闻后诧异地挑眉:“……真不知道你在道什么歉。”
千手柱间只是低着头,宇智波斑想要追问,却看到他慢慢不见了身影。
后来想想,这是他唯一一次主动消失。


再然后,是他对如今的木叶逐渐失望的时候了。宇智波斑计划着离去,在临行前的晚上,千手柱间和前几次一样,毫无预兆就出现在他的房间里。
“你在收拾东西吗?”他问道。
这个问题只有两个答案,是,或者不是,然而宇智波斑却好像被问住了,他不是想要隐瞒,也不想找借口,只是单纯地不知道自己算不算,他皱起眉,最后摇摇头:“没什么好收拾的。”
千手柱间点点头,又问:“这里跟我之间来的房间不一样,你在木叶了?”
同样没什么好隐瞒的,宇智波斑嗯了声,在抽屉里摸出几颗兵粮丸,看了看又扔回去,和一堆起爆符混在一起,他翻起自己的忍具包,数了数苦无和飞镖,数量充足。到他这种高度,忍具已经可有可无了。千手柱间托着下巴看他干脆把忍具包也扔进抽屉里,蹭起几张符纸,木叶的护额在下面露出一个角。
宇智波斑打定主意,他把火焰之扇和镰刀放到门口,随后坐在被褥旁,没有吹灭蜡烛,不像是有睡觉的打算,同时无视了千手柱间炯炯有神的凝视。
千手柱间败下阵来,毕竟和一个宇智波比视线的杀伤力是很蠢并且结局注定失败的事情,他坐到宇智波斑的对面:“我们出去走走吧!”
宇智波斑屈尊瞥了他一眼,完美地用视线表达了你在说什么傻话。
千手柱间不知道被这种眼神看了多少次,免疫得彻底:“我没有逛过木叶啊,反正你就要走了,最后尽尽地主之谊怎么样?”
深更半夜被千手柱间磨到没办法,喋喋不休加上低落症,宇智波斑为了让他闭嘴,只好愤愤地走出族地。
“你没看过吗!”他边走边瞪着身边小人得志般的千手柱间,“木叶可是你策划的。”
千手柱间立刻装傻:“啊?是吗?啊哈哈哈哈,这里是哪里啊斑?”
宇智波斑忍着青筋快步走在他前面。
木叶没什么好逛的,这几年的发展虽然有了不少商铺,但现在太晚了,街上连路人都没有,宇智波斑走着走着,就带千手柱间去了南贺川。
南贺川的水一如既往地清浅平稳,月光下波光粼粼,千手柱间忍不住弯腰,他想捡起一块石头,却什么也抓不住。宇智波斑看着他望着自己的手指发呆的傻样,心里嚯了声,捡起那块千手柱间选中的石头,然后掂了掂,冲着水面扔出去。
漂亮的手里剑技巧,石头弹跳着,快速又完美地越过川面到达对岸。
千手柱间给他鼓起掌来,笑得傻兮兮的,就像他自己也打了这个水漂:“斑,你好厉害啊!试试这块!”
水花扑通扑通溅起,宇智波斑接受千手柱间选的任何石头,一颗颗打到对岸去,他纵容着千手柱间小小的玩闹。千手柱间咧着嘴,那一瞬间宇智波斑看到西瓜头少年的影子。
是啊。宇智波斑一边扔出石子一边想。柱间一直没有变,所以他无法和他并行了。
这块石头没能顺利飞到对岸,在中途沉了下去再也没跃起。宇智波斑怔怔地望着水面,水底躺着的无数块石头里有两块刻了字,大概再也找不到了。
“我们回去吧,斑。”千手柱间现在他身后拍拍他的肩,对他伸出手,“你出来很久了。”
宇智波斑垂下眼沉默地看着那只半透明的手,跟他的千手柱间非常相似,几乎一模一样……千手的细胞活性很强,他们手上几乎没有老茧和疤痕,看不出别的信息。他抬起头,看到千手柱间满脸都是陈恳,甚至有一些些恳求,期待星星点点洒落在他的眼眸里。
宇智波斑的心颤了颤,他没有握住,也没有开口,仿佛没有看到一般,兀自从千手柱间旁边走过。
南贺川,千手柱间,木叶,包括宇智波,都落在了他的身后。


第四次出现来的很快。
宇智波斑站在高处俯瞰整个村子,半透明的千手柱间看着他,风卷起翠绿的树叶,呼啸着吹到他们身旁。
千手柱间当然知道接下去会发生什么,但他显然不知道该如何阻止宇智波斑,只能紧张地注视着他,颠三倒四又结结巴巴地唠叨:“我一直都认为这是你我共同努力的成果,斑,当初我们在这里不是说好了要一起建立和平的吗?”
宇智波斑不屑地冷哼:“呵,和平。”
千手柱间猛地攥紧拳,脸上却露出自己被狠揍了一拳的样子:“你是在否认……否认自己啊!”
“搞清楚点,柱间,完成的只是你的梦想。”宇智波斑嘲讽地笑了,他笑完后眼底反而带着恹恹的疲倦,“木叶不是我们,是你的村子啊,柱间,不是我的。”
千手柱间上前一步还想说什么,宇智波斑打断了他,挪开视线看着脚下逐渐繁荣的村庄:“‘建立村子,把想保护的人放里面保护起来’……做到的人只是你,我已经——”
“那我呢?”千手柱间伸手握住他的肩膀,掰过宇智波斑的身体,直直地注视着他的眼睛,丝毫没有惧怕宇智波闻名的写轮眼,“斑,我算不上你要保护的人吗?”
宇智波斑没有推开靠的太近的人,他任由千手柱间强硬地让他侧过身,安静地和眼前这个知晓未来的千手柱间对视,似乎真的在思考。
千手柱间等了片刻,他反而失去了继续逼问的勇气,讪讪放下手。宇智波斑又沉默了一会儿,他突然发出一声嗤笑,反手握住身后的镰刀和团扇,永恒的万花筒在他眼睛里飞速旋转。
他说:“你该消失了。”


这之后过了好久好久,幽灵一样的存在都没有在他眼前出现,直到宇智波斑解除外魔通道,坐在石椅上,准备接受自己的死亡。
黑绝,白绝,还有那个烦人的小宇智波都在他的注视下自觉地离开。宇智波斑自己倒是不在乎,他们却认为此时应该给他留出空间。
宇智波斑皱巴巴的嘴抿了抿,发花的单眼看到朦朦胧胧的光圈,刚开始他以为是死前的幻觉。光圈越来越大,拉长,逐渐展现出人形。
变成了只有他能看见的幽灵,仿佛不会变老一般,还是最初的模样,穿着千手族的素白羽织,头上绑着族徽,披散着笔直柔顺的长发,身上蕴含磅礴的生命力,慵懒却气势天成。
千手柱间望着年老力竭的挚友,一瞬间的惊愕之后便露出了从未变过的笑:“哟,斑!看样子过了好久了啊!”
“……啊,”宇智波斑的声音苍老而低沉,他看上去并不欢迎突如其来的访客,“又见面了,你是来嘲笑我的吗?”
千手柱间的诧异明显写在脸上,他胡乱挠着头,倒是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说啊,斑,你不会到现在都不知道我出现的条件吧?”
他的笑容灿烂,眼睛也弯成了愉悦的弧度,千手柱间半蹲在宇智波斑的座椅前,和他的挚友平视:“是你的‘思念’啊。谢谢你,斑。”
宇智波斑怔怔地看着他,像是无法理解千手柱间的话语。思念,如果他靠着思念就能把柱间的灵魂叫出来,换成其他人呢?那……那泉奈呢?
千手柱间仿佛知道他的所思所想,他避开了宇智波斑的视线,轻声道:“能回应你的,只有我啊。”
宇智波斑的心又沉下去了。千手柱间能过来,或许跟力量和血继有关,或许是他的弟弟……灵魂不在净土。
千手柱间却大笑起来:“上次斑你让我消失,我还以为不会再见到你了,这真是太幸运了,我好高兴啊!”
宇智波斑的耳边全是很多年没听到的大笑,挺傻的,柱间还是这个样子,看来再过五十年他也不会变。宇智波斑慢吞吞地开口:“我不记得了,几十年前这个世界的你就死了,我们上次见是什么时候?”
真的过了好久,他的前半段人生充满着柱间的影子,而后半段人生日复一日地困于地下,通往目标的路他一个人走了太久……上次见面他们吵架了吗?他原来和两个柱间都合不来啊。
千手柱间一如既往地温和,提醒道:“是你离家出走又回来揍我之前。”
宇智波斑歪着头思索片刻,在漫长的人生记忆中迷迷糊糊捞到了关键词,他点点头,唔了声,继而又摇头:“不,不是我的家。”
“是的,”千手柱间语调柔和却不容置疑,“因为我住在那里。”
千手柱间没有给宇智波斑说话的时间,他第一次直白地摊牌:“我知道你在策划什么,不是已经死去那个的我,而是站在这里的我。”
宇智波斑冷哼,扯起嘴角嘲讽地笑:“你要妨碍——”
“——如果那是你的梦想的话,”千手柱间打断了他,狡黠地眨眼,双手却抬起,放在了宇智波斑的肩膀上,半透明的掌心好似有热量传来,让宇智波斑停住,垂下了眼,“那就走下去吧。这个世界的我为了阻止你已经尽力了,所以……即使你憎恨着我也好,千手柱间始终都把你当朋友,他的身边一直有你的位置,这是我永远不变的承诺!”
他说完后很久都没有人开口,千手柱间也不急,他注视着宇智波斑,目光温柔而包容。最终,宇智波斑妥协似的吐出一口气。
“……你这家伙啊……”宇智波斑的声音很轻,呼吸缓慢又费力,脸上却逐渐流露出微笑的神情。他略侧头,望向在他人生中的幽灵,“倒是比我那个柱间会说话。”
幽灵的手放在他老态龙钟瘦骨嶙峋的手上,仿佛握住了一般。千手柱间说得清晰又缓慢:“他可是同样对你说过很多次啊。”
宇智波斑的声音越来越轻,眼睛里的光逐渐消失了:“是吗,哼……下次见了,柱间。”
依稀有温柔的风缓缓吹进幽暗的地下,拂过他灰白的头发和松弛的脸颊。
“晚安,斑。”
千手柱间微笑起来:“下次见的话,和我喝一杯兄弟的交杯酒吧。”



— END —



评论(4)
热度(6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